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

不同年代的13嵗。

多少個日子,沒好好翻閲報章,沒好好聽新聞;窩在四堵牆内,名副其實的井底之蛙也,咳~

豈料,闊別多日后,讀閲到首個震撼的新聞---13嵗女生援交;叫身為教育者的自己,咋不爲之震撼!才---13嵗啊。

回想自己那個年代,13嵗,在干啥?還在溝渠裏抓蝌蚪;在住家後院玩家家酒、空地處玩玻璃球;再不然打赤腳跳繩、跳飛機。玩伴多了,就玩抓迷藏、玩老鷹抓小雞。反正,當時的13嵗,還滿臉稚氣。好聽點說,很單純;難聽點說,傻乎乎的,‘啥也不懂’。生活,再也簡單不過---上課、下課、做功課、做做家務、玩閙。最‘壞’,也不過是和兄弟姐妹打打架、跟父母頂頂嘴。

時代變了,人也跟著變了樣?還是,世界誘惑惹的禍?現在的13嵗,咋就變了樣?咋也想不透,13嵗援交的目的何在?自甘墮落?還是爲了錢?

身為教育者,自然跟這年齡的孩子有直接接觸。看看她們這年齡所做的性感打扮,化的濃妝,多少時候叫人不敢恭維。再看看‘小小年紀’的她們,也不曉得懂不懂何謂愛情,拍拖、摟摟抱抱、分手,對她們而言,家常便飯;在男生面前騷首弄姿,還自誇多本領。對物質的追求,也足以讓人瞠目結舌。雖不是全部,但有多少這年齡的少女,出外打工並不為幫補家用,而是爲滿足自己對物質追求的欲望?好比買奢侈品、買名牌

這下更糟糕了;時代進步了,抵押了的,是青少年們的道德與廉恥?13嵗,援交?背後隱藏多少道德淪陷的危機?

或許,與其無濟於事的追究責任,和一味的責備外,社會更應該檢討一下,導致這些種種問題存在的真正根源,然後對症下藥,解決問題。縂不能每每發生類似令社會無法置信的事情時,都把矛頭指向‘新時代’,然後讓問題在你我控制的範圍外繼續發酵;後果,絕對是不堪設想的。

圖片取之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交流處

精選文章

法國·巴黎 | 戰利品·CHANEL包包&長皮夾。